鬼骨面君

佛系写手,糖浅刀轻

雷梗接龙


前篇指路→【01】 @冷爭妍【长评可换捡到叽】 

                 【02】 @Jinginin 


(悄咪咪捡起第三棒然后悄咪咪丢出去)




【03】


云教的山门内,是一处别有洞天的仙府。


魏无羡和圣女的寝殿在含光阁,院中有一片葱茏草木,尽是蓝忘机一株一株精心培育、却还未批量种植的珍稀药材。出了含光阁向右走上一段,是弟子们平日听课的兰室,再往右,穿过几片药铺,是蓝忘机常去修习心法的忘机亭。


忘机亭外,围着一片大湖,湖中萍藻睡莲,绿叶清荷,较之魏无羡在江家时看到的荷塘有过之而无不及。过之在于,池底淤泥中,竟生长着几棵独木成林的古榕,垂枝如柳,掩映错落,行至窄处唯有最小的木舟堪堪得过。

 

据说这些树木长久吸收了圣女清修时逸散的真气,才得以在水中开枝散叶,否则一般的榕木,根须早就腐烂的不成样子了。之前魏无羡每每溜达到此处,心里的骄傲就像莲下的青鱼,鲜活又隐秘——媳妇儿这么厉害,养得了树也养得了他,只不过他和树的不同之处在于,他可以通过与蓝忘机的夫妻之事,用自己长期受仙药浸染的精气帮助蓝忘机进益。

 

然而现在,魏无羡心里的骄傲都变成翻了肚皮的死鱼,再也蹦跶不起来了:

 

原来三年间帷帐之下发生的种种,根本不是巫山云雨,只是推拿点穴?

 

从某种层面来说,魏无羡没捞着便宜,却也没吃什么亏,反而这情势在他眼中一下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虽是自家媳妇儿,可他堂堂一个曾经纵横江湖的武林第一高手忍不了自己单方面承接恩惠、对蓝忘机无半点助益的现实,搞得他连媳妇儿都快不好意思叫了。之前还想帮他重返朝堂争个皇子当,或者早日让蓝忘机诞下个小太子,好在宫中扬眉吐气。如今看来,小太子?哪来的小太子?他这副泥都搓不下多少的身子里能搓出个小太子?

 

魏无羡一边溜达一边背着手叹气,感觉这一刻的自己真像忍了他多年的蓝启仁。

 

散漫安详的气氛在整个湖面上弥漫,魏无羡一口气叹罢,抬眼便看到远处亭中的人。


蓝忘机。


他背对着他的视线,不知是在读书,还是单纯的入定。端坐的背影在远近参差的枝蔓中宁静如画,只有轻盈的素衣在翩翩拂动,成为这静如入禅的画境中惟一的一缕微风。

 

画外的魏无羡看了半晌,轻轻拉过岸边的小舟,向湖心亭漂去。

 

快到近处时,蓝忘机察觉有人,惊到了似的迅速调整姿势便要起身,却被魏无羡手疾眼快地拦住:


“你别动你别动,这样坐着便好,我不看你的脸。”

 

一般不会有人来打扰亭中清修的圣女,所以蓝忘机在这里时不会戴帷帽。听了魏无羡的话后,他迟疑片刻,有心事般地重新坐好。

 

魏无羡稳住小舟,肩背略显疲惫地松懈下来,一丝阳光穿过水中丛林照在蓝忘机散落的乌发上,隐隐有水雾在他们之间缓缓盘旋。

 

“我想了挺久……也没那么久,只是有些话想告诉你知道,不然,我也不敢这样来扰你对不对?所以你背着脸挺好的,兴许这样我的话更好说出口些。”

 

魏无羡坐在湖中,望着蓝忘机的背影,空气静得能听到舟下青鱼摆尾的声音。

 

“当年我溜进宫那天,其实是为了偷坛天子笑喝。结果来得及偷出天子笑,却偷出来一个金枝玉叶人的大美人儿。所以如今,为了小命不能喝酒,我也已经很满足了。”

 

蓝忘机微微低头,像在回味魏无羡的话。

 

“虽然我从没看清过你的脸吧,但是这么多年,你在我这里的分量可是再清楚不过。”魏无羡捂捂胸口,忍住两声咳嗽,“我知道你有恩必报,早先把我绑回来是为了救我,正好现下呢,我也被救得差不多了……”

 

藤蔓后的雪莲微微转瓣,露出剔透姣好的鼻梁与下颌,魏无羡一惊,下意识地撤开视线,哽着喉头的血气低下头道:“我也被救得差不多了,这便来问你一问。”

 

蓝忘机闻言,洗耳恭听地停了动作,就这样微微侧着身,隐忧难掩的余光搭在魏无羡身下小舟的尖角上。

 

“往后的日子,你想要什么?”


魏无羡盯着湖里柔软又坚韧的榕木,难得的面沉如水。


“你想回宫,我便帮你在朝堂上拓出一片天地来;你想退隐,我便连地方都不问也二话不说地跟你去;再或者你想一直待在这里,我也可以的——哪怕咱俩一辈子只推拿点穴,别的都不干,也可以。”

 

视线之外,蓝忘机的背影晃了一下。

 

“总之,我这半条命,不是用来拴着你让你回护的,是用来帮你做你想做的事的。你明白吧?”

 

这段情节,若能被收入《玉罗刹与黑衣客》,销量绝对会翻番——最令天下女子暗许芳心的男子对最令天下男人垂涎觊觎的姑娘说出这样的话,绝对会让书中毫无营养的云雨之情如被注入灵魂般瞬间升华八百个高度。

 

魏无羡说完,只见半晌无人应答,于是试探性地抬了抬眼。

 

“!”

 

“?!”

 

湖心亭上,是不知何时已然转过身来的一袭白衣,像那夜危立于屋脊上一般惊为天人。水雾之后,那人的容颜终于出现在眼中。墨黑如黛的瞳仁里是魏无羡震惊的脸以及他本人颇为复杂的神态,纵是如此,踏遍江湖览遍话本的魏无羡也不得不承认,那是一种无法在亲眼所见之前凭借想象力勾勒出的美好,堪堪让人难以逼视。

 

然而他很快就发现了端倪。

 

“……嗯?为什么我还醒着?”

 

话音未落,湖面上浮萍微漾,魏无羡在惊疑中回头,只见另一袭与亭中人别无二致的白衣分枝踏水而来,帷帽掀起微风,吹来熟悉的冷香气息。

 

魏无羡颤抖地伸出手指:


“蓝湛?那刚刚……”

 

咚。

 

蓝忘机落在小舟上的前一刻摘掉了帽子,他弯腰探探晕在舟中的人的脉搏,舒了一口气。


而后直起身来,面向亭中神情愈发复杂的白衣人端然行礼:

 

“皇兄。”

 

 







TBC




评论(22)

热度(551)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