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骨面君

佛系写手,糖浅刀轻

【忘羡】荼靡花事(42)归去来

目录点我

* 脑洞来自 @月亮的呆毛_ 

* 与 @月亮的呆毛_  @阿渡  @加零不加一  @匪瑜  @海鲜面怒镇夷陵老祖  @黎瞳就是不更新   @阿椒    @隐形杀手  的联文

* 前篇指路→【忘羡】荼靡花事(41)山洞

* 没错是叛逆的三字标题()

 

 

 








————————————————————



【42】归去来——推开,只有零次和无数次?






魏无羡觉得不对劲。

 

像是被一种霸道蛮横的力量强行侵蚀了头脑,他感觉自己浸泡在歇斯底里的哭嚎中,那声音飞越邈远空旷的时间,带着混乱的回响砸在他耳边。

 

作为冥君的直觉告诉他,这不是山洞里的鬼魂,但与之前收回神魂、记忆归位的感觉又完全不同。无数的光线与人影不断涌入,他听不清幻觉中的人在说什么,他甚至不知道在这个幻觉中,哪个人才是自己。

 

魏无羡紧皱眉头从中脱身出来,一下子看到了坐在他面前的、心急如焚的蓝忘机。

 

他眼神迷离,渐渐感觉到双手被蓝忘机紧握在手里,隐约有些痛。

 

“蓝湛……”魏无羡哽哽嗓子道,“我刚才怎么了?”

 

“失神。”蓝忘机道,“被魇住一般。”

 

“哦……”魏无羡缓缓点头,“那我可有说什么话?”

 

蓝忘机摇头:“没有。”

 

真是奇了。魏无羡心想。难道是这山洞之前死过人?阴气太重?不应当。如果有阴气我甫一进来就会察觉,也断然不会带蓝湛在这里住下。难道是这里离乱葬岗太近,遗落在那里的神魂波及到了此处?

 

哎,乱葬岗乱葬岗,我真是犯在这个地界上了。

 

“魏婴,你如何了?”蓝忘机问道。

 

魏无羡回神,看到眼前人脸色尚且苍白,满眼忧惧的神情更显憔悴,瞬间心疼得什么都顾不得了,摸摸蓝忘机的脸笑道:“我很好啊。可能是这些天发生的事情太多,有点疲累了。”

 

蓝忘机眉间忧色未减毫分,似是不信,伸手捻起一股灵力就要往他额头探去。

 

魏无羡笑着拍开他的手:“别来了别来了,现在什么都没有睡一觉管用。”

 

说罢挥出一阵掌风压暗了火堆,半推半哄地照顾蓝忘机躺下,然后自己很懂事地躺到了蓝忘机身边。

 

蓝忘机始终欲言又止,但还是乖乖任他摆弄。

 

此刻,两人并排躺着,谁都没有闭眼之意。

 

不一会儿,魏无羡问道:“蓝湛你冷吗?”

 

蓝忘机轻声道:“不冷。”

 

魏无羡:“还疼吗?”

 

蓝忘机:“不疼了。”

 

魏无羡:“嗯……那睡吧。”

 

蓝忘机微不可查地呵出一口气,不知是叹是笑,旋即道:“好。”

 

低低的回音在山洞的石壁上转了两圈就消散了,洞内又安静下来。魏无羡找不到半点困意,于是在黑暗中偷偷瞄向蓝忘机。

 

蓝忘机也没有入睡,浅琉璃色的眼睛在暗影下泛着别样的剔透。他看着山洞的洞顶,神情像站在廊下看檐外的凄惶大雪一般。

 

“睡不着?”魏无羡翻了个身,枕着手臂面向蓝忘机。

 

蓝忘机也侧过身,看着他道:“还好。”

 

魏无羡伸出手,指端轻柔地撩开滑落至蓝忘机眼前的碎发:“委屈你了,今夜带你住在这里。”

 

蓝忘机再一次欲言又止,垂下眼睫摇了摇头。

 

奈何魏无羡也有心事,并未留意到这些细节。

 

大司命和洛神同时出手,心思昭然若揭,想必一场正面交锋在所难免。他不会怀着极大的耐性和理性坐以待毙,而最重要的一点是,他需要在战火燃起之前,把蓝忘机送离自己的身边,才能确保他平安无虞,不受牵连。

 

“魏婴。”蓝忘机忽然唤道。

 

“啊?”魏无羡惊觉手臂枕的有点发麻。

 

蓝忘机望着洞顶思忖片刻,斟词酌句地道:“接下来,我还能跟着你吗?”

 

魏无羡愣住了。这是他曾经问过蓝湛的话。他不由的怀疑,人被自己曾经说过的话反问时,是否都会无言以对。

 

“害,咱俩现在哪有什么跟不跟的。”他哈哈一笑,避开蓝忘机的脸翻身躺平,“你别想那些了,反正明日愁来明日愁,眼下睡觉要紧。”

 

蓝忘机不说话。

 

魏无羡见状,迅速凑到他身边在微凉的脸颊上吻了一下,然后飞快地转过身去背对他道:“快睡吧快睡吧,你可是有伤在身,再拿那双大眼睛忽闪忽闪看我,小心我对你做出什么事来。”

 

说罢他便兢兢业业摆出一副努力入睡的架势,恶狠狠地闭上了眼。

 

半晌,一个怀抱轻轻裹住了装睡的人。

 

他小心翼翼地把魏无羡揽入臂间,像个缺乏安全感的孩子,温热忧郁的吐息落在那人耳后,既虔诚又深情。

 

黑暗中的魏无羡睁开眼,更加犯愁了。

 

 

 

 

 

 

 

 

 

翌日晌午,两人在渗进山洞的稀薄天光中醒来。堪堪起身收拾停当,便听见洞外的愈来愈近的呼唤声。

 

“含光君!魏前辈!”

 

魏无羡还没看清,几个身影便冲了进来。

 

“含光君!真的是你!你你你你你可有受伤?伤到哪里了?”蓝景仪拉着蓝忘机的袖子,焦急地左看右看。

 

魏无羡一低头,发现蓝思追已经挂在了自己腰上,噙着两包眼泪气道:“羡哥哥,这就你和含光君去哪了?我们都担心死了。”


比两人跑慢了一步的金凌站在后面,想抱上去却没有位置了,只好抱着手对魏无羡哼道:“你怎么不早点找到我们?而且你那些神仙朋友都好可怕!我要回去跟我娘告状……”

 

“咦?都很可怕吗?”魏无羡笑着擦掉思追的泪花,“那送你们过来的那位呢?”

 

“唔,那位……”蓝思追抽抽鼻子。

 

“我当然也是很可怕的。”一声清呼从洞口传来,魏无羡抬眸,看到一位绿衣仙人逆着光走进山洞,折扇摇摇,眉眼间的笑意轻盈灵巧。

 

蓝忘机安抚好景仪,上前一步示礼道:“云中君。”

 

“啊,含光君。”绿衣仙人回礼,“久违久违。”

 

“你们真的认识?!我还以为你诓我们的。”金凌惊道。

 

蓝思追在魏无羡胸前抬头,激动道:“多亏了这位仙君相救,不然我们三个早就摔死了。路上他说认识含光君,起初我们还不相信……”

 

“不过这位云神阁下可厉害了!”蓝景仪更加激动,“我们一路上遇到几只剽悍的妖兽,刚想拔剑,他走上前看了一眼,那妖兽的头就断了!”

 

“啧啧,太凶残了。”魏无羡一边撸着思追的毛一边斜眼道,“没吓着你们吧?”

 

原本享受着小辈们吹捧的云中君怒收折扇:“你没资格说我。”

 

一旁的蓝景仪苦着脸点头——他可是见识过魏无羡一掌把众天兵拍的灰都不剩的人。

 

小叙片刻后,云中君提出,可以召来一片灵云,把他们送回姑苏和兰陵。

 

“我觉得可行,”魏无羡道,“这之后,无论是我主动邀战还是他们找上门来,对于你们来说都太过危险。如今话已挑明,那些人的靶心已然是我,你们就尽快回家,别再……”

 

话音未落,三个少年已经点头如捣蒜。

 

一旁的云中君噗的一声笑出来。魏无羡则哭笑不得:“你们几个同意得倒快。”

 

“不然还能如何,我可再也不想掺和神仙打架了。”金凌翻了个白眼道。

 

“羡……魏前辈,”蓝思追有些放心不下,“真的没有什么需要我们做的了吗?”

 

蓝忘机一直低垂着眼,默默不语。云中君又摇起了折扇,看看这个,再看看那个。

 

蓝景仪一拍大腿:“或许我们应该走个过场?比如‘我们担心你,我们要留下!’、‘我们不走!要走一起走!’之类的?”

 

然而下一刻就被云中君按住了肩膀:“省省吧,有这种戏码也轮不到你们和他演。走,跟我出去待会儿,我变云给你们看。”

 

三个犹犹豫豫的少年被云中君钳着后脖颈带出了山洞,魏无羡嘴角的笑意才慢慢放下来。

 

他有点不敢看蓝忘机,那人像个乖巧的孩子,揣着昨晚悬而未决的问题,一直不争不抢地等着魏无羡即将给他的答案。

 

“如何,含光君?我们也‘走个过场’?”魏无羡又强打起一个笑容,“说起来我还真是,舍不得和你分开。但是……”

 

接下来发生的事,可能是我永远不希望让你面对的。魏无羡把这句话咽了回去。他不想再给蓝忘机增添哪怕一丝一毫的担心。

 

“但是你需要回去好好养伤,还是不要跟在我身边颠沛劳顿为好。而且那三个孩子比我更需要你。”他如此说。

 

蓝忘机在魏无羡看不见的角度,低声道:“我听你的。”

 

这种意料之外的顺从让魏无羡吃了一惊,他甚至已经准备好了一大篇说服蓝忘机乖乖回家的话。

 

良久,他走近一身白衣的心上人,捧住他的脸亲他:

 

“回云深不知处等着我吧蓝湛,等我打赢了他们,马上飞过去找你,好么?”

 

蓝忘机把眼泪封在眼眶中,沉默地拥吻着他。

 

 

 

 

 

“你要放心啊。我是神仙。”


 

“我是不会死的。”

 

 

 

 

 

 

 

望着灵云携着四人远去的方向,云中君眯起眼道:“其实让他回去也好,不然你身边总有凡人的气息侵扰,终归是不妙的。”

 

魏无羡不答,半晌才道:“谢了。”

 

“谢?谢我救那三个孩子?”云中君笑道,“那倒不必,我挺喜欢他们的,放任他们不管,实在可惜,也太便宜了洛神那厮。”

 

“你遇见他们前去了哪?”魏无羡一边往洞内走一边问道。

 

云中君跟在他身后道:“我去看了太一,他还在闭关。我无法确定,如果真的打起来,他会不会破例出手。但可以确定的是,他不是洛神和大司命那边的人。”

 

“我想他也不是。”魏无羡点头,“我一路被引来,看样子,他们是想把围剿地点设在夷陵。专挑我神魂不稳的地方下手,完全不是太一的作风。”

 

“的确,感觉你做人的时候一定在这个地方经历了什么惨烈无比的事情,到处散的都是神魂。”云中君撇撇嘴,顺手一指,“喏,这洞里不也有一点吗?”

 

“什么?”魏无羡攥紧了拳头。

 

面对魏无羡的反应,云神有点意外,摇扇掩着嘴道:“我能感知到这洞内有一些破碎的神魂,既残缺又模糊,不过的确是有,尚未消散。难道不是你的?”

 

声音回荡在荒芜空旷的山洞内,魏无羡的目光沿着寒凉的石壁一路向上,宛如静立于腐花秋叶之中,危险的熟悉感如血水般深红,仿佛下一刻就会瓢泼而下。

 

云中君摸摸下巴,旋即疑惑道:“不是我说,你就没问问含光君这地方和你前世有什么关系?”

 

“我的确感受到了它,但是没有告诉蓝湛。”魏无羡低下头,“他被莫名其妙卷进来,还刚受了洛神的伤,不能再为我的事担心,不然我怎么让他安心回家?”

 

云神失笑:“我们素来率性而为的冥君去哪儿了?之前只听了一句自己的情缘在人间,呼啦一声说下去就下去了。怎么现在这么谨小慎微,可不像你。”

 

“怎么不像?”魏无羡挑眉,“呼啦一下下凡来是为了他,谨小慎微也是为了他,我还是我,有什么区别?”

 

云中君见他恢复了这副骄傲模样,安心地笑了笑,而后正色道:“你没认出它来,也是情有可原。面对自己的神魂,通常会有‘只缘身在此山中’的困境。不过这神魂确实存在,且生命力顽强,不然含光君的伤怎可能一夜之间好的这么快?”

 

魏无羡一想,蓝湛的伤确实好的比常人快些,要知道那可是洛神留下的神咒,一般的凡人怕是熬不过两个时辰就爆血而亡了。昨晚他还以为是由于蓝忘机体内的神格在起作用,如今细想,终究是远远不够。谁知真正原因竟是魏无羡散落在洞中的神魂,润物无声地修复了蓝忘机的内伤。

 

云中君只顾喃喃自语:“正因为它残缺不堪,所以神力微弱,正好在含光君身体的承受范围之内。不过,至于你这片神魂为何模糊破碎……”

 

“至于它为何模糊破碎,”魏无羡开口道,“有无可能是因为这段记忆在我作为人的时候,并没有记得很清楚?”

 

“对!有这种可能!”云神表示认可。

 

魏无羡心下了然:原来果真是我不知道的事。

 

所以,蓝忘机从昨晚到今晨的表现才一直有种说不出的奇怪。

 

 

 

 

 

 

 

 

 

大约半个时辰之后,魏无羡坐在绘好的法阵中央,尝试把支离破碎的神魂拼在一起。

 

云中君观望良久,算好了时辰,袖中飞出一道灵光注入法阵,阵中红光乍起,瑰丽的图案渐渐扩散、扭曲,最终围成一片血海,颜色绚丽,凄艳极了。

 

魏无羡紧闭着眼,彻底坠入这片浓丽的色彩。

 

同样的山洞,同样的火光。他的耳朵浸泡在混沌的声浪里,冲天怨气湮没了一声声邈远的呼唤,尖锐而凄厉,片刻不停地凌迟,一刀一刀,剜着他近乎麻木的神经。

 

“滚——”

 

他清醒地躲在遍体鳞伤的皮肤之下,感知到自己恶狠狠地、机械地重复着;感知到这句话在千刀万剐的疼痛中,像失效的麻药般泥牛入海,无济于事。

 

过了许久,他看到一个满身是伤的白色身影,那人把他护在身后,与洞中的其他人缠斗。

 

对方人很多,少说也有三十之数,那白衣人身上的伤开始汩汩流血,白色的玉兰被血红沁透,剑光森寒,每一次出击都是在抵死顽抗。

 

不知为何,他感觉在记忆中已经快要丧失意识的自己,突然有种冲动。

 

他想叫出这人的名字。

 

他认识他。

 

他就快想起来了。

 

魏无羡擎着脆弱的精神,努力让目光聚焦,那身影忽然冲到他身前,像是为他挡下一击,炽热的鲜血溅到他空洞的眼里,流下满世界的红色。

 

“蓝湛——”

 

 

 

 

 

 

 

 

血,猛然苏醒的记忆,惊慌地挤出的一滴心酸的泪水。

 

“喂,你怎么样?”云中君在法阵熄灭后冲进去,发现了撑在地上剧烈喘息的魏无羡。

 

魏无羡扣在法阵上的手指狠狠攥紧。

 

他的眼角,有一滴血泪艰难缓慢地滑落。

 

——那你,记起当日我对你说的话了么?

——当时我好像对你说了很凶的话……你还愿意跟着我吗?或者,让我跟着你也行。

 

原来他在十几年前,就已经推开他一次了。

 

原来,他什么都不记得。

 

 

 

 

 

“荼幽!荼幽!”

 

须臾,云中君急急地追出山洞,却依然没能拦住。只能满目愁容地看着魏无羡不管不顾地朝着蓝忘机离去的方向,飞身而去。

 

 

 

 

 

 

 

 

————TBC————



本期沙雕图①《内部催更》

null

本期沙雕图②《内部催更的后果(bushi)》

null

灵魂画手@月亮的呆毛_ 








评论(61)

热度(1477)

  1.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