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骨面君

佛系写手,糖浅刀轻

【忘羡】荼靡花事(41)山洞

目录点我 

* 脑洞来自@月亮的呆毛_ 

* 与@月亮的呆毛_ @阿椒  @匪瑜 @黎瞳就是不更新 @阿渡  @加零不加一  @隐形杀手 @海鲜面怒镇夷陵老祖 的联文

* 前篇指路→【忘羡】荼靡花事(40)长生





——————————————————————




【41】山洞——据说会吐血的都是美人



 

“我不是说过,自己的血不要往肚子里咽吗?”

 

蓝忘机眼前发黑,他扶着树干艰难抬头,模糊的视线尽处,一袭黑衣与身后的荒林融为一体,红绫如血,面色苍白。

 

抵着树干的手不住发颤,仿佛这树软了根基,怎么也使不上力。蓝忘机两眼愈发黯淡,他看不清来人的表情,就像他分不清这究竟是魏婴,还是他血气散尽前的恍恍幻觉。

 

蓝忘机倒下的那一刻,魏无羡一个箭步上去,接他入怀,瞬间揽了满手鲜血。

 

“蓝湛?”

 

魏无羡吓坏了,方才从远处走来,只见蓝忘机立在树旁,摇摇欲坠的身影很是虚弱,他看出他受了伤,却不曾想伤得如此重。

 

他忙扶着怀中人坐下,伸出两指探他的灵脉。蓝忘机昏昏沉沉地靠在他肩上,纯白似练的衣摆上缀着血迹,斑斑驳驳,如雪中红梅般艳丽。他小心地翻开蓝忘机的袖口,发现他整条手臂已经流血如注,层叠的里衣被红色染透,月光下细瞧,竟把外袍上的卷云纹浸出了淡淡的粉色。

 

是洛神。

 

魏无羡收了指尖的紫光,看着蓝忘机惨淡的唇色,心中恨极痛极,眼神阴冷得可怕。

 

大约过了一炷香的时间,蓝忘机在颠簸中悠悠转醒。他发现自己被人背在背上,紧贴着这人温热的心跳。

 

“魏婴……”他轻声唤道。

 

“嗯?醒啦?”背他的人应着,带笑的脸颊蹭上他的额角。

 

失了很多血的蓝忘机头脑发晕,心中堆了许多的话却无从讲起,哽了哽尚有血腥味的喉咙道:“你……”

 

“是我,惊喜吗?”魏无羡笑道,背着人走的稳稳的。

 

蓝忘机伏在他身后,语气带了疲惫的笑意:“喜什么?放我下来。”

 

上次他们说出这样的话,还是在玄武洞里,魏无羡从水中滚上岸,把被咬伤了的蓝湛背起来拔腿就跑的时候。不过这次,林野空旷,星月高悬,他们身后没有恼人的王八追赶,魏无羡也不必逃命般地奔跑。

 

嘿,蓝湛真是好记性啊。我是因为前不久刚刚复习了一遍所以记得,可他过了十好几年,居然还记得这么清楚。魏无羡心里这样想,学着当年的样子说:“你说放就放,我岂不是很没面子?”

 

话音落下,他便听到身后的人似叹非叹地笑了笑,比刚才明显多了。然而只笑了一声,蓝忘机便忍不住咳嗽起来,听上去既痛苦又隐忍。

 

“你快别说话了,调息一下。”魏无羡忙道,“我虽为你止了血,却也只是封住了脏器表面的伤口,内里的伤还要找个地方好好查看。”

 

蓝忘机似是不习惯被人背,双手搭着他的肩膀,正襟危坐似的嗯了一声。

 

这一声嗯的有点乖巧,魏无羡心下一软,强忍住把人抱紧怀里撸毛的冲动,笑道:“蓝湛,你不用绷着身子,反正你一时半会儿别想下来,就安心往我背上靠吧,怎么舒服怎么靠。”

 

背上的人不说话,魏无羡以为他不好意思,正准备接着劝,忽然被一双手臂抱住了脖颈,坚实的胸口贴上他的后背,传来令人安心的温度。

 

蓝忘机拥住魏无羡,脸颊挨在他的耳侧,低声道:“好了。”

 

魏无羡倒吸一口气,险些被背上这棵白玉白菜甜昏了头:“含光君果真进益了,当年在王八洞里你要是也这么干,估计我早就软了骨头软了脚,连怎么走路都忘了。”

 

这次蓝忘机垂下眼,真的不说话了。

 

魏无羡心里乐了好一会儿,才清清嗓子正色道:“当时那个法阵画法罕怪,你和景仪被拉进去之后我看了半天,也没认出来是洛神的陷阱。后来你见到他了?你们打过?景仪他们人呢?”

 

“嗯。”蓝忘机点头,“他们被他从云端推落,尚不知所踪。”

 

听到云端,魏无羡思忖片刻,道:“那应该不用担心,有屏翳那家伙在,摔不着他们。我想过,洛神抓他们,实则是想引你入局,并非真要把那些孩子怎样。反倒是你……”

 

他语气一沉:“担心死我了。”

 

蓝忘机眼底发热:“对不起。”

 

“啊?”魏无羡道,“干嘛对不起?”

 

蓝忘机把他搂得更紧了一些。

 

“害,说到底,是我把你卷进这堆乱七八糟的事来的,就算道歉也轮不到你啊。要不是恰好找到你,我都打算杀上去要人了,反正迟早要和他们打一场的。”魏无羡说罢,挤出一丝轻松,笑道,“不过,我家含光君果真厉害。洛神那厮向来自恃实力,眼高于顶,有时连我都觉得难缠。如今看着你从手里逃脱,他不羞死怕也是要气死的了。唉……就是苦了你身上的伤。夷陵一带多是荒郊野岭,那厮居然把你扔在这儿,真是没长进,和当年一样,半点都不仁善。”

 

“我无碍。”蓝忘机忍着头晕道,“你如何寻到我的?”

 

“我?”魏无羡笑道,“我闻着白菜味儿寻到你的呗。”

 

蓝忘机一愣,低低地笑了,温热地气息融化在魏无羡耳畔,让他觉得四下的荒草枯木都像春暖花开时一样可爱。

 

正想着,身后人忽然问道:“他们可有为难你?”

 

魏无羡听出蓝忘机指的是那群天兵,于是得意道:“你忘了我是谁了?那些左不过是等闲之辈,如今想来,大概只是为了冲散你我而设的障眼法。不过这招忒缺德,故意设在乱葬岗等着我,那地方是我神魂最不稳定的所在,摆明了是要趁人之危……看来我真是多年避世,竟不知天界都会使如此令人不齿的手腕了……”

 

飞扬不羁的眉眼近在咫尺,四下很静,草木中的虫鸣离他们很远。蓝忘机听耳边人絮絮叨叨地讲着话,熟悉的嗓音在他胸口微微震动,只觉魏无羡浑身上下透着一股反常的轻松。

 

他知道有哪里不对,却无力思考,头晕目眩间,竟生出一种岁月静好无风雨的错觉,便只顾得抱紧魏无羡,什么都不想再问了。

 

 

 

 

 

 

 

 

夜深露重之时,魏无羡背着蓝忘机找到一个山洞。

 

魏无羡:“可算是找到歇脚的地方了,蓝湛啊,只能委屈你凑合一晚了。”

 

蓝忘机:“……”

 

魏无羡:“怎么?你不想住这儿?”

 

蓝忘机:“……”

 

蓝忘机:“无妨。”

 

魏无羡:“没关系的你不喜欢就告诉我,我们再找别的地方。”

 

蓝忘机:“这里很好。”

 

魏无羡:“真的很好?那行,你先歇会儿,我去看看洞里有什么东西能用的。”

 

说罢,魏无羡扶着蓝忘机坐好,指尖燃起一簇火光,往洞内探去。

 

山洞不大,却极隐秘,能蔽掉风吹日晒,还有一眼地泉,实在称得上舒适。魏无羡一边在心里夸自己真是个天才,一边纳罕这扑面而来的熟悉感。他还没来得及琢磨清楚这熟悉感的来由,就发现地上残存着一些已经腐朽的布条和血迹,角落里还有几个石臼石碗,旁边散落着一捧同样腐朽的稻米苗,轻轻一捻就成灰了。

 

像是很久之前有人在此处寄宿疗伤的痕迹。

 

他捞起那些枯苗,掌心催动灵力,已被风化的生命便在晶莹的亮光中被强行唤醒,一株株枯梗升腾在半空,皱缩的茎叶逐渐饱满,干瘪的谷壳内生长出莹白的米粒,重获新生的植物在催熟之下散发出丰收时才有的芳香。魏无羡觉得差不多了,熄灭灵力,手指一捋,把一捧沉甸甸的糯米剥在石臼中,准备给蓝湛煮点粥喝。

 

他端着石臼起身,发现坐在石板上的蓝忘机双拳紧握,脸色很是难看。

 

“怎么了?哪里又不舒服?”他忙走过去,担忧地蹲在蓝忘机面前。

 

脸色不好的人深深地望着他的眼,摇了摇头。

 

魏无羡叹了口气,倏的倾身上去,在那人紧抿的嘴唇上吻了一下。

 

蓝忘机一惊,忽觉胸腔内气血上涌,紧绷的喉咙再也锁不住,呕出一口紫黑色的血。

 

像是预见到似的,魏无羡早已撕好一块衣角迅速地擦净了蓝忘机嘴角的血液。

 

“这堵心血憋着很伤身的。”他边擦边笑,“我现在可是喜欢男人的哦,别总逼我使这招,没准哪次我就把持不住了。”

 

蓝忘机这才发觉刚刚那一吻中夹带着灵力,他在魏无羡明亮的眸光中喘匀了气,终于露出一个既无奈又纵容的微笑。

 

魏无羡见自己总算把人逗笑了,颇有成就感地摸了摸蓝忘机的脸颊,转回头去生火煮粥。

 

很快,一团火焰就在黑暗中绽放开来,火舌毕毕剥剥地撩拨着架在上方的石臼,石臼内是半锅微沸的糯米粥,魏无羡鉴于蓝湛有伤才忍痛割爱没放辣椒,所以,是难能可贵的白色。

 

一袭黑衣和一袭白衣端坐在石板上,淡淡的紫光明明灭灭,半晌才止息。

 

魏无羡抚抚袖子,再次用手指在蓝忘机身上各处轻压,边压边问痛不痛。

 

蓝忘机摇头说不痛。

 

“看来是差不多了。”魏无羡松了口气,低头看看自己的手掌,“洛神这神咒太过蛮横,若直接注入灵力的话,势必会在你体内冲撞起来,到时候你经脉承不住的,所以今天就先到这儿吧,观察一晚,明日再看看。”

 

蓝忘机点头说好的。

 

魏无羡嘶了一声,觉得今天的蓝湛实在是听话的出奇,一阵心疼猝不及防,忍不住挪挪屁股坐得离他近了点,沉下眉眼道:“蓝湛,我接下来问你的话,你不许报喜不报忧,行吗?”

 

“嗯。”蓝忘机目光柔和,一副已经猜到他想要问什么的神情。

 

“洛神那家伙既抓了你,又给你施过定身咒,必然不会轻易放走你。”魏无羡认真地问道,“你是如何破咒的?”

 

蓝忘机答:“逆行经脉。”

 

“果然。”魏无羡方才便察觉到蓝忘机体内有被反噬的痕迹,点头喃喃道,“那破咒之后,你又如何逃脱的?”

 

蓝忘机垂眼:“弦杀术。攻其不备。”

 

魏无羡道:“然后呢?你可有伤到他?”

 

蓝忘机抬眼:“斩下一只手。”

 

魏无羡奇道:“我记得上一次洛神受伤,还是七百年前与河伯打的那一场。没想到如今却被你斩下一只手,哈,要是传出去都够六界上下笑上一百年的了。蓝湛,他是不是对你手下留情了?”

 

没等蓝忘机开口,魏无羡就鬼鬼祟祟地凑过去道:“那厮没占你便宜吧?”

 

“怎会。”蓝忘机与他对视道。

 

“哎哈,我想也不会。”魏无羡笑道,“眼前的东西他越是喜欢,就越耐得住性子。更何况手都被砍下来一只,他又拿什么来占你便宜呢?”

 

蓝忘机道:“你很了解他。”

 

“算是了解?也不了解。”魏无羡一巴掌拍上自己的大腿,无奈地叹道,“我只知道他惜色如命,见到你必定如见美玉,窃之藏之还来不及,怎么舍得打碎?不然以他对付凡人的狠劲儿,别说逃出来,恐怕你早就流上个三斤血,死在那乌烟瘴气的洛神殿里了,即便是我来帮你养伤,起码也要一夜之后才能把命保住,怎会像你现在这样,两个时辰就无大碍了。”

 

蓝忘机点点头:“因祸得福。”

 

“傻蓝湛,福什么福?”魏无羡笑出八字眉,“他没本事直接来找我,把你弄成这个样子算什么?我迟早要端了他的洛神殿。不过应该不用我主动出手,此事过后他肯定恼羞成怒,过不了多久就会自己来找我的。”

 

他往后一靠,懒散地撑着双手道:“就是不知道,他的那个盟友会不会劝他沉住气。哦不,也有可能是‘那些’。”

 

“你知道是谁?”蓝忘机问。

 

魏无羡点头,空空的瞳仁中映着炽烈的火光:“一位向来和我交好的神官”

 

说到这,他忽然牵出一个笑容,看向蓝忘机:“我认识他的时间,久得连我自己都数不清,一起上过战场,一起挨过雷劫。哦对了,当初就是他告诉我,你是我本该刻在三生石上的情缘,也是他诊出我神魂有缺,然后我才跑下来找你的。如今看来,他的话虽不假,可是这用意……”

 

细小的失落被蓝忘机敏感地捕捉到,他默默不语,握住了魏无羡撑在石板上的微凉的手。

 

魏无羡一怔,旋即又笑:“想安慰我吗?”

 

蓝忘机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他不了解魏无羡作为冥神存在的生活是什么样的,不了解他与其他神明之间的关系,不了解他们的背叛对于魏无羡来说,会不会像他作为夷陵老祖时的遭遇一样令他绝望。

 

蓝忘机想着这些,仿佛仰望浩如烟海的漫长史诗,好像他所了解的,只是其中短短二十年的只言片语。

 

手背一温,蓝忘机回过神来。

 

魏无羡回握住他的手,笑着摇了摇头,与当年乱葬岗上对他说“得失不论”的时候很像,掌心的温度暴露了他内心的不安,却又多出几分毫不在乎的淡漠疏离。

 

那疏离如果有形状,一定是迷蒙的雾气,蓝忘机坠入其中,便坠入了不安的深林,一步一步,愈发不安。

 

——是一位神明久久立于云巅的疏离。是他难以体会的、不足以称之为无情的冷漠。仿佛仿佛任何人在他看来,都是不那么重要。

 

没来由的,洛神说过的话像一块沉入深海的火炭,突的一下死灰复燃,直冲而上的泡沫使蓝湛平静如水的心底瞬间痛如火烧。神明的身份决定了他们的冷漠。

 

魏婴想要的,究竟是一个能够长久陪伴在他身边的我,还是在我作为人的一生中彼此相守,待百年之后,便随我化作过眼风尘,烟消云散。

 

“想什么呢?”

 

冰凉的雾气中,忽而一个吻,携挽着摇曳的火光落在蓝忘机唇上。

 

魏无羡捧着他的脸,“都说了少逼我用这招。你现在有伤,要真点起火来怎么办?”

 

唇瓣热得烫人,蓝忘机在他的眼眸间迷离了片刻,道:“没什么。”

 

“真没什么?你可答应我了不许说谎。”魏无羡佯装出凶巴巴的样子,“是不是洛神和你说了什么?”

 

被魏无羡的敏锐震惊到了的蓝忘机下意识顿了顿,语气坦然:“没有。只是些威吓之语。”

 

魏无羡放下手道,“他威吓你什么?”

 

蓝忘机想了想,避重就轻道:“要我留在他那里。否则便对你出手。”

 

“噗。这话说的,好像整个天界都知道咱俩情深意笃似的。”亲吻过后魏无羡的语尾狎昵地上挑,“不过说起来,我还一直想问你,你这个小古板,当年不是最看我不顺眼的吗?怎么等到我这辈子就突然转性了?说,什么时候被我迷住的?在姑苏那会儿?还是暮溪山?不会是在兰陵吧?”

 

蓝忘机道:“二十年前。姑苏。”

 

魏无羡睁大了眼。

 

魏婴……你看看我……

 

“谁?”

 

七年前……那时……姑苏……

 

“你是……?”

 

他艰难地睁开眼,洞里的火光突然间亮的刺目,架在上面的粥也消失不见,魏无羡只觉得心中有一股仿佛早就存在烦躁,以最庞大的声势重新开始叫嚣。

 

混沌的声浪浸泡着他的耳朵,有什么人在对他讲话,可冲天怨气湮没了一声声邈远的呼唤,变成无数脱缰的野马,在他脑海中叫嚷嘶鸣。

 

“闭嘴……闭嘴……!”

 

魏婴……我……

 

“滚……滚开……”

 

魏婴……

 

“滚!”

 

“魏婴!”

 

“!”

 

在蓝忘机急切的呼唤声中,魏无羡轰然惊醒。

 

 

 

 

 

 

 

 

 

————TBC————

 

 彩蛋——


 
null


 



评论(66)

热度(1801)

  1.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