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骨面君

佛系写手,糖浅刀轻

【文评】温柔的盔甲——致《离者不归》

超用心超有见地的一篇长评啊哭了😭

真的很谢谢你~

感觉自己忽然获得了把终章的大刀写完的动力!

(毕竟已经做好没什么人看的准备了😂)


素蔬熬汤:

  是给鬼骨劳斯 @鬼骨面君 的文评!真的超级超级喜欢这篇文,本来想憋到完结时再写评的,但今天回顾的时候实在是忍不住了…!可能会有词不达意或是强行解读的地方,感触很多可能也会有点碎碎念,还有大量个人见解,请劳斯见谅qwq
  说实话,我入坑的时间并不长,《离者不归》可以算得上是我看的第一篇魔道同人,鬼骨劳斯也是我关注的第一位魔道圈太太。鬼骨劳斯的温柔文风和娓娓道来的细腻笔触我真的好爱qwq先忍不住表白一波orz
  初看这篇文时是无意间搜轩离的tag,然后就正巧赶上了那辆婚车,吃得津津有味的同时开始补上下文。或许是因为在原著中着笔不多,在看这篇文之前,我对师姐的形象还只是个模模糊糊的影子,但在劳斯的笔下,师姐被塑造得鲜活丰满,让人开始更深地了解她,用她的眼睛看世界,从而用心地体会很多时刻她的感受。
  
  全篇里,我最喜欢的情节除了轩离的感情进展,其实是前几章里,她与双杰在莲花坞中的时刻,特别是第3章羡羡刚来莲花坞那里,我看了不下十遍(捂脸)她发自内心地怜惜羡羡,用心照顾他。这里的许多细节都太动人了,摘发带时羡羡的心理活动,师姐是如何慢慢地给羡羡洗头,羡羡从一开始的紧张戒备,到后来的吐泡泡玩头发,都太温暖了,让人会心一笑,羡羡想去添面脂的那里也太真实了,这样的神仙细节我再次给跪orz劳斯笔下的羡羡也很真实,无论是一开始的胆怯害怕,到放下戒心的童趣,还不熟悉莲花坞时总是怯怯的,怕自己给别人添麻烦,却也在打水漂时露出无忧的笑脸,这让人觉得,对,这就是他啊,好想好好疼爱他把他宠在手心里呜呜呜呜呜呜呜呜呜
  后续中双杰的感情也很动人,羡羡给讲鬼故事还扔下江澄一个人跑了,真实太皮了hhh江澄这个死傲娇也硬撑着说自己不怕,结果还是和羡羡一样吓得跑来和师姐睡。这些日常并没有使用什么煽情的语调,只是平铺直叙,师姐的温柔和双杰的皮断腿又可爱的形象就一下子鲜明起来。还有后面的祭祖节日里赶狗斗嘴,夜猎时贴心护姐……两个小男生绞尽脑汁想搞清楚葵水是什么东西那里真的太太太太太可爱了!师姐贴心地护着弟弟,弟弟们也保护着他,他们太好了……!我词穷orz我看了好多遍可还是只能做个复读机orz
  
  师姐真的是个很温柔的人啊。
  这种温柔不是怯矜,不是柔弱,而是一种港湾式的温暖。就像文中的这一段。
  【就好像莲花坞的十里风荷,无论他们两个撑着小船划了多远,只要一回头,永远有一个浅紫色的剪影立在身后的小渡口,守在那里,等在那里。
  仿佛时间在她手中的静止的,她用这些静止的时间,一点点搭建出家的摸样。
  ——是两个少年脑海中家的摸样。】
  这段话真的太太太太太美了!说出来有点羞耻,我甚至还悄咪咪抄了下来夹在书里当书签(捂脸)
  对于双杰而言,师姐或许就是这么一种感觉。像港湾一样,无论在外面经历了什么,只要回到她身边,永远都能有温声软语,和那一碗热腾腾的莲藕排骨汤。只要师姐在,家就还在。
  其实,在温狗横行的乱世中,像师姐这样灵力低微的女子,本是最该被人保护着的“弱女子”。但事实上,我却不觉得她是在被保护着,相反,她用自己的温柔,给浴血奋战的弟弟们撑开了一把伞,把所有的喧嚣和烦恼都挡在了外面。师姐是个温柔且有力量的人。她并不懂那些仙门势力的暗潮涌动,勾心斗角,从来都只用一颗最纯净的心爱着她的弟弟们。在她这里,羡羡不需要担忧自己身负的鬼道,而是可以轻轻松松地在她面前打个滚。正是因为她在,两个过早担起重担的少年才有了归处,不再迷茫。
  在战乱之中,无处可归的心灵太多太多,无论是双杰,还是金子轩,又或是后来被送来一盏消火的菊花茶的瑶妹,被理解被宽慰的汪叽——她总是在给予,给予善意,给予爱。她才是那个最强大的人。
  
  再来说说轩离。
  这篇文对师姐的小女儿心思实在刻画得太棒啦!从“拥抱冰冷的太阳”,到“除了等,什么也做不了”,诸如此类深藏在心的爱慕,一点一点揉碎在文里。无声地爱恋一个人,总是无奈,总是心酸,这样的描写太容易引起共鸣了,即使直到最后他们心意相通,也忍不住随师姐一起忧心忡忡。
  以师姐的性格,她在这段感情里一直是被动的。不知不觉地爱上一个人,无从诉说,被误解也争辩不能,只在心中一点一点描摹对方的摸样,等对方发现自己的好,再一步步朝自己走来。其实这样的态度,如果不是姐夫恰好望见了她的温柔,为她心动,或许这样的感情很难修成正果。我曾经疑惑为什么师姐在处理自己的感情时,总是这样一副不争不抢的随缘态度,直到再刷了几遍这篇文,才发现伏笔早已埋下。
  江家父母作为一对怨侣,他们的相处方式在无形中也影响着他们的孩子,起初我只看见江澄在他们影响下的敏感自卑,却忽视了师姐的被影响程度。从小父母不睦,她想让他们开心一点,却总是有心无力。她会努力安慰父亲母亲,哄好弟弟,但这样的努力很多时候无法带来好的结果,于是她退而求其次,不求结果,只求尽力、心安。所以在很多时候,她总会觉得美好的结局是一种奢求。
  就像第2章中她的心理活动:【江厌离觉得,快乐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她身边的人总是不快乐的。还有相爱也是。】她本性纯善,乐意付出,不求回报,又何尝不是因为太少得到呢?所以即使在最后,面对金子轩的回心转意与追求,她也总是自卑胆怯,怕自己配不上他。
  好在姐夫同样是个温暖强大的人,他一旦认准了她的好,就全心全意,把她捧在心尖上。劳斯写的轩离恋爱以及婚后的桥段,无数次令我泪目。师姐这样一个习惯付出的人,也可以被这么宠着,爱着,能这样实在是太幸福了。
  最近的这几章,我疯狂嗑糖…!(现在不嗑接下来就没得嗑了(抹泪)劳斯笔下的姐夫真的太太太太可爱又太温暖了,重女轻男什么的23333心疼阿凌一秒。还有和舅舅争宠,怪阿凌让师姐受苦,又和阿凌争宠……真的时而像个需要照顾的大孩子,时而又是个和师姐一起偷偷做坏事(?)的顽童,时而又是个真正可靠的丈夫。这样的相处方式实在是太好了qwq麻麻我又相信爱情了(不是
  
  原著中的遗憾实在是太多了。劳斯的文作为原著补全而非改写,前面发的糖再多,也还是无法改变那些意难平,这么一想,我忽然没有勇气去看最后的结局了……(抱头痛哭
  但总之,还是期待这篇文的终章啦!(看看到底能虐成什么样子(划掉)也期待劳斯的新作品,再次表白!

评论(6)

热度(6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