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骨面君

佛系写手,糖浅刀轻

璋瓦琤琮【六】关于莲花坞的修罗场

【原著向婚后,有团子出没注意避雷,渣文笔写着玩。舅舅是真的不会带娃,不过他也是真的很喜欢他们~明天想动笔写另一个坑了,这个兼备低质、高产以及负分文笔的系列估计要停几天了🙈】



玄正四十四年,正月初二,云梦莲花坞。

“魏无羡你这个不要脸的……”

江澄端坐在桌前,满脸黑线。

六岁的蓝秋正趴在他肩膀上,给他一条一条地编小辫。蓝彦坐在江澄怀里,手里捧着几根细细的发带,递给妹妹。

“唔?我又怎么了?”魏无羡吃着点心道。

“这里不欢迎你,”江澄放在扶手上的拳头握的咔咔作响:“你不自知也就罢了,还拖家带口的来?组团来我莲花坞蹭饭吗?”

魏无羡沉默了一会儿,旋即笑道:“这不大年初二嘛,回娘家探亲,难得云梦今年下雪,人多点才热闹啊。你看两个孩子多喜欢你,你知足吧。”

江澄依旧黑着脸。

蓝秋停下了编了一半的手:“舅舅,你不喜欢秋儿来找你玩吗?”

“……”江澄噎了好久,半晌憋出一句:“编你的。话真多。”

“嘿嘿,好哦。”蓝秋笑眯眯的说,然后继续在江澄脑袋上忙活。

“两个小的也就算了,蓝忘机是怎么回事?他来做什么?”江澄皱眉道。

魏无羡托着下巴道:“回家探亲带上道侣,不是很正常的吗?”

“……那蓝思追呢?”江澄压抑着心中的怒火,“他怎么也来了?观摩你和蓝忘机恬不知耻亲亲我我吗?”

“哎,江宗主啊,说这话可就是你的不对了,”魏无羡给蓝彦使了个颜色道,“阿彦,你告诉他。”

蓝彦点点头,仰起小脸对江澄说:“思追师兄的原话是,听说金宗主也在,想和他探讨下次夜猎需要注意的事情。也正好可以来拜访一下江宗主。”

“胡扯,拜访我什么?”江澄道,“我和他又不熟。”

“舅舅你好聪明哦,”蓝秋道,“思追哥哥其实就是想见大表姐而已,拜访你只是个幌子,你不用当真的。”

“秋儿你不要说出来啊。”蓝彦小声提醒着。

“……”江澄感觉自己气得脑袋冒烟。

“噗哈哈哈哈——”魏无羡端着茶杯,笑得直不起腰。

蓝秋三岁那年第一次从蓝景仪嘴里听说金凌有“大小姐”这个诨号,又看见金凌玉面朱砂,一度以为他真的是个女孩子,于是十分执着地称金凌为大表姐。后来知道真相,已经来不及改口了,每次说“我要去我大表姐的金鳞台找他玩”时,听上去神气得不得了。

江澄白了魏无羡一眼,向外面的庭院中望去。

院中铺着一层薄薄的雪,银色的月光挂在光秃秃的树枝上。蓝思追和金凌似乎在切磋剑术,蓝忘机披着纯白色的披风,立在一旁,观察指导。

“蓝愿,不许让着我,你根本没用全力!别以为我看不出来!”金凌说罢,挺剑刺去。

蓝思追堪堪避过他凌厉的攻击,反手一挡:“我没有。”

“切,嘴硬!”金凌最讨厌别人小看自己,将灵气聚于剑锋,金色的斗篷在空中划出好看的弧度,呼啸而去。蓝思追来不及立稳,横剑挡于胸前,“铮”的一声抵住了金凌的岁华。金凌持着剑寸步不退,思追单脚点地,一路后撤,扬起满地白雪。

眼看退路将尽,思追旋身一避,错开了金凌的力道,左脚踏上身后的树干,从金凌头顶翻飞而过。金凌只觉得手中的剑蓦然失了着力点,然后蓝思追的抹额和长发在眼前一晃,飞到了自己身后。他连忙驻足转身,扬剑又是一击。

剑锋刷的一下横在了蓝思追的脖子上。

一直冷眼旁观的蓝忘机垂下眼眉,不做评论。

思追金凌身后落地时,便已主动放弃了攻击,只看他垂在身侧、毫无防御之意的双手便可知了。

金凌的精力全在招式上,未必看得出这一点,他把剑搭在蓝思追颈间,胸口微微起伏,兴奋地道:“蓝愿,我终于赢了你一次。”

思追十分配合地笑道:“金宗主的剑术进步飞速,蓝愿有所不及,实在叹服。”

金凌嘴角一扬,收剑入鞘。

“金凌,我看你尾巴要翘上天了!”一身紫裘的江澄抱着蓝秋,立于廊下。

“舅舅……”金凌被强行从胜利的喜悦中拽了出来。

“江宗主。”蓝思追款款示礼道。

江澄哼了一声,不理会蓝思追,径直走到金凌面前:“你这次怎么赢的,傻子都看得出,还好意思沾沾自喜?”

魏无羡披了件大红斗篷,抱着蓝彦走出房门,心想,江澄是真的不会教孩子啊。

蓝忘机一向不认可江澄的言行做派,微微颔首,伸出手道:“秋儿,过来。”

坐在江澄怀里的蓝秋,向来比魏无羡还要稀罕蓝忘机,听到召唤,伸出小手想要过去,谁料江澄忽然搂紧了她:“含光君,秋儿难得来玩,你这么着急把她叫过去,是不愿让江某人和她亲近吗?”

蓝忘机平静地道:“江宗主肝火未平,不宜照顾幼子。”

“哼,你说不宜就不宜?”江澄嗤道,不自觉地摸着指上的紫电。

蓝忘机不便直接上手抢娃,于是又沉声道:“秋儿,过来。”

一边是父亲,一边是舅舅,可把蓝秋郁闷坏了。

她眼珠一转,挣扎着扑到了站在旁边金凌怀里:“呜哇!大表姐救我!”

“哈?”金凌接住她,一脸迷茫。

蓝思追忍不住偷笑。

秋儿吐了吐舌头,腻在金凌怀里,露出顺利脱身后的骄傲笑容。

江澄:“(这臭丫头,和她爹一样不安分)”

蓝忘机:“(闺女机智!)”

金凌:“喂,要我说多少次,我是大表哥,大表哥明白么?”

蓝思追:“好啦阿凌,就差一个字而已……”

金凌:“废话!重点就是这个字!”

站在远处的魏无羡看着这一幕,亲昵地抱紧怀里的蓝彦,老泪纵横地道:“儿子啊,还是你好,你看,没人和爹爹抢你,你就是爹爹一个人的了。”

阿彦想了想,十分真诚地道:“不是哦,我是妹妹的。”

“……”

魏无羡似乎听到了什么东西碎裂的声音。

 

 

 


晚饭后,蓝彦和蓝秋推着蓝思追,要他带他们去找金凌玩。

“要抱。”蓝秋看到金凌,伸出小胳膊。

“喊声表哥,我就抱你。”金凌抱着手,挑了挑眉。

“不要,你是我大表姐,”蓝秋拽着他浅金色的衣摆,左晃右晃,“大表姐最好了,大表姐抱抱我嘛。”

金凌低头看着她,一双灰蓝色的眼睛,感觉像是映着疏星朗月的湖水。

这个死丫头怎么这么好看……

该死,都怪自己从小到大没怎么和女孩子打过交道。

“……哎行了行了,别晃了。”金凌不情不愿地弯腰把她抱了起来。

蓝思追抱着怀里的蓝彦,裹着蓝色的斗篷,一脸安详地笑着。

金凌的房间里灯火明亮,拢着两盆炭火,暖融融的。

蓝思追抓着蓝彦的手,在纸上一笔一划写着字,一大一小两个人,认真而恬静。

金凌和蓝秋那边却是两个人各拿一支笔,你挤我我挤你,不知道在画什么。

“大表姐你挪过去一点,我画不下啦!”

“你画什么呢?这么一大片。”

“九瓣莲。画好了送给舅舅。”

“九瓣莲哪里是这个样子的?难看死了。”

“唔,那你画的呢?金星雪浪?”

“对啊,很好认吧。”

“那你千万别把这个带回兰陵。”

“为什么?”

“你把金星雪浪画的比聂家的兽头纹还拧巴,带回去之后你家弟子们会笑话你的。堂堂宗主,下笔成灾,传世不成,自损八百……”

“哈?你哪来的这些乱七八糟的词?还有,我画的哪有那么难看!”

蓝思追向那边瞄了一眼,笑道:“你们两个画的都不错。”

金凌自豪地道:“听见没,你思追师兄说我画的不错。”

蓝秋撇撇嘴,小声嘟囔:“还不是因为思追哥哥喜欢你。”

金凌装作没听到,瞬间羞红了脸。蓝思追干咳两声,也若无其事地低下头,继续带着蓝彦写字。

蓝彦忽然问道:“阿凌哥哥,你有字吗?”

“……”金凌印堂发黑,“有……”

“咦?我怎么没听说过?舅舅给你取的么?”蓝秋惊奇地抬起头。

“啧,问那么多干嘛?画你的画。”金凌把她的小脑袋按了下去。

“阿凌的字,是当年魏前辈取的。”蓝思追温声道。

“我娘取的?”蓝秋贼心不死,睁大了眼睛道,“思追哥哥的字是父亲取的,大表姐的字是我娘取的,他们两个那么恩爱,你们两个干脆也在一起呗,多合适。”

“?!”金凌差点一口气没倒上来,“你个死丫头胡说什么?”

蓝思追也惊了:“额……秋儿啊……这个可不能乱说……”

蓝彦冷不丁地接过话茬:“我觉得妹妹说的有道理啊。”

“有道理个鬼!”金凌一张白净的脸憋得通红,伸手揉乱蓝秋的头发,“都怪你,今天就教教你说错话的规矩!”

两人不出所料地“打”了起来,金凌捏弄着蓝秋的小脸蛋,蓝秋则十分灵活地钻来钻去,挠的金凌满地打滚。争论和互损不一会儿就变成了欢笑打闹的声音。

在一旁的思追和阿彦双双扶额。

其实蓝彦和蓝秋在很小的时候就开始致力于撮合蓝思追和金凌了。他俩三岁那年,金凌去姑苏找思追,小小的蓝秋一把拽下蓝思追的抹额,抛给阿彦,蓝彦举着抹额跑到金凌面前,踮起脚尖塞到了他手里。然后兄妹俩看着脸红了的两个人,愉快而自豪地击掌相庆。

嬉闹中,蓝秋抱住金凌的脖子,扬手一抹,擦掉了金凌眉心的朱砂。

“喂,你——”金凌被这猝不及防的袭击打了个措手不及。

蓝秋回过头唤道:“思追哥哥!大表姐的朱砂花了,你快来给他画好。”

蓝彦连忙拿起一支细毛笔,蘸好红墨,递给蓝思追。

“哎,这……”蓝思追接过笔,一脸为难地道:“秋儿你……好吧,你先放开阿凌好不好,我们不闹了。”

金凌把企图甩开自己的蓝秋擒在怀里,恼羞成怒道:“你个臭丫头,擦了我的朱砂就想跑?让你看看得罪本宗主的下场!”

他嘴上这样说,只是笑着把蓝秋圈在臂弯里好一通捏弄。他们两个经常掐架,所以特别清楚挠对方的哪个地方最容易痒。

被无视了的蓝思追表示很无奈。

蓝彦不知是理解了思追的尴尬,还是实在看不下去金凌总掐秋儿的脸,于是,一脸正气地站起来,静静地走到金凌身边。金凌和蓝秋不由地停下了打闹,疑惑地看着他脸上简直是缩小版含光君的冷淡神色。

蓝彦平静地看了看金凌,然后把秋儿抱起来,扛在肩上:“不许你欺负我妹妹。”

金凌眨眨眼:“……啊?”

蓝彦转身走到同样目瞪口呆的思追身边,把秋儿放在他怀里。

金凌炸毛了:“喂,阿彦你几个意思啊!”

蓝彦表情淡泊地折回去:“我陪你玩。”

金凌眯着眼想了一会儿,抱起手道:“哦我知道了,秋儿喜欢黏着我,你吃醋了,对不对!”

蓝彦看着他。金凌忽然觉得正经起来的蓝彦特别像蓝忘机,黑色的眼眸深不见底,眼珠周围一圈浅浅的金色,似乎是被堪堪遮挡住了的太阳,欲盖弥彰。

金凌见他不说话,接着道:“你看,一定是这样的,你还不承认。”

“那你不也是喜欢思追哥哥喜欢得紧,还打死不愿承认?”蓝彦一板一眼地道。

“什……”金凌又被噎住了,不愿意承认,却也舍不得否认,脸红得滴血:“你们兄妹俩说话都这么讨厌的嘛?”

气鼓鼓的金凌对着平静安然的蓝彦,两人你一句我一句,居然也能吵得不可开交。

“思追哥哥,你猜猜谁会赢?”窝在蓝思追怀里的秋儿十分淡定,“我哥哥很厉害哒,你要是担心大表姐吵不过他,我可以让哥哥提前认输哦。”

全程被当做嘴炮牺牲品忽视掉的思追生无可恋地笑了笑:“不,不必了……”

 

 

 

廊中,站着一红一紫两道身影。

“蓝忘机呢?他也有丢下你一个人的时候?”江澄皱眉道。

魏无羡抬头看着月色,呼出一口白气:“谁知道,可能被小辈们缠住请教问题了吧。”

其实他心里清楚得很,蓝湛自知和江晚吟不太对付,所以故意离开一会儿,这样魏无羡还能和江澄好好说说话。

江澄看着金凌房间里透出来的光亮,纸窗上映着两大两小四个灵动的剪影,喧闹声衬着屋外的雪景,误打误撞出了一股年节里该有的气息。

“明日回去?”江抱着手问道。

“嗯,午后出发。”魏无羡靠在门边道。

他沉吟了许久,无数句话临到嘴边又被咽了回去。半晌,他道:“这两天擅自来陪你过个年,也是麻烦你招待了。”

“又说这些没用的……”江澄翻了个白眼。

一个门生走过来,示礼道:“宗主,有些事要向您请示。”

江澄示意他退下,对魏无羡道:“我得走了,你早点休息,别再跟以前一样那么晚睡,我这儿可禁不起你折腾。”

“好。”魏无羡沉声应道。

江澄转身欲走,忽然顿住:“以后,多带两个崽子过来让我教导教导,有你这么个爹,放任不管的话迟早学坏。”

魏无羡怔了怔,嘴角融出一抹笑意:“那我能跟着来蹭饭吗?”

江澄哼了一声,反手在魏无羡后脑勺上推了一把:“废话。”

说罢,走下台阶,消失在回廊的尽头。

魏无羡被推的有些发懵,良久,他看了看回廊上映着雪光的月影,笑得春暖花开。

江澄走到书房门前,门生们看着他满脑袋乱七八糟的小辫子,感觉十分诡异。为首的弟子小心翼翼地问道:“宗主,您这头发……”

“不许问。”江澄斜眼一瞥:“谁问抽谁。”

 

 

评论(92)

热度(114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